簡介

發佈日期 : 2019-10-02 公告分類 : 學程簡介

緣起:

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成立於民國102年八月,是科技大學中第一個落實學制彈性化的系所,讓學程內的每位技優學生可以量身訂作自己的學習歷程,也是全國第一個專門培育技優生的學系。110學年度起,本學程規劃二大組別:機械製造組與電資技術組(其下再細分電機電子群與資工群),學生可以依據個人專長及志趣,選擇修讀。

課程設計有「深化實務應用」、「鏈結產業發展」與「強化國際視野」三大特色。學程設置必修實務、競賽、與學期制校外實習課程,並導入技術業師輔導,以持續精進技優學生技術與強化產業連結。另設置英文畢業門檻、搭配海外實習課程與國際交換等多軌並進的方式強化國際視野,期能打造學用合一符合產業需求並具有國際移動力之技術菁英。

組織與運作:
本學程為妥善規劃應科學士學位學程整體發展,特組織「應科學程委員會」。本委員會由七位組成,系主任為當然委員兼召集人,審核本系課務之規劃與招生等系上相關活動事宜。本學程根據技優學生專長及本校特色招收電資技術與機械製造兩組。學生依照入學當學年之應修科目表內容規定,於修業年限內完成課程修習,即授予學士學位。

教育目標:
1.精進專業技能,兼備自我學習及解決技術問題之人才。
2.加強溝通技巧,培育具有工藝精神及團隊合作之人才。
3.認知社會責任,尊重智慧財產權及專業倫理的能力。
4.鼓勵多元學習,培育具有創新思考並持續學習之人才。
5.提升外語能力,培育具有國際視野及全球趨勢眼光之人才。

 

核心能力:
1.熟用專業實務所需的知識、技術、技能及工具的能力。
2.確實執行標準作業程序,並執行、分析、解釋與應用於改善實務技術的能力。
3.運用創意於實務技術的能力。
4.計畫管理、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。
5.確認、分析及解決實務技術問題的能力。
6.認識時事議題,瞭解實務技術對環境、社會及全球的影響,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。
7.理解及遵守專業倫理,認知社會責任及尊重多元觀點。